是否还记得那位“陪孩子写作业急到住院”的母亲;是否还记得每逢考试,家长在考场外焦急等候的背影;是否还记得每到寒暑假,家长就会奔波于各个辅导班的足迹。

其实,我们经常会听到给孩子“减负”的各种声音,却很少有人会发现其实家长比孩子的压力更大,因为孩子可以不懂事,但是家长不可以。

01 众所周知的孟母三迁的典故

孟子从小丧父,全靠母亲倪氏一人日夜纺纱织布,挑起生活重担。倪氏是个勤劳而有见识的妇女,她希望自己的儿子读书上进,早日成才。

一次,  孟母看到孟轲在跟邻居家的小孩儿打架,孟母觉得这里的环境不好,于是搬家了。又一天,孟母看见邻居铁匠家里支着个大炉子,几个满身油污的铁匠师傅在打铁。孟轲呢,正在院子的角落里,用砖块做铁砧,用木棍做铁锤,模仿着铁匠师傅的动作,玩得正起劲呢!孟母一想,这里环境还是不好,于是又搬了家。这次她把家搬到了荒郊野外。一天,孟子看到一溜穿着孝服的送葬队伍,哭哭啼啼地抬着棺材来到坟地,几个精壮小伙子用锄头挖出墓穴,把棺材埋了。他觉得挺好玩,就模仿着他们的动作,也用树枝挖开地面,认认真真地把一根小树枝当作死人埋了下去。直到孟母找来,才把他拉回了家。

孟母第三次搬家了。这次的家隔壁是一所学堂,有个胡子花白的老师教着一群大大小小的学生。老师每天摇头晃脑地领着学生念书,那拖腔拖调的声音就像唱歌,调皮的孟轲也跟着摇头晃脑地念了起来。孟母以为儿子喜欢念书了,高兴得很,就把孟轲送去上学。

可是有一天,孟轲逃学了。孟母知道后伤透了心。等孟轲玩够了回来,孟母把他叫到身边,说:“你贪玩逃学不读书,就像剪断了的布一样,织不成布;织不成布,就没有衣服穿;不好好读书,你就永远成不了人才。”说着,抄起剪刀,“哗”的一声,把织机上将要织好的布全剪断了。

孟轲吓得愣住了。这一次,孟轲心里真正受到了震动。他认真地思考了很久,终于明白了道理,从此专心读起书来。由于他天资聪明,后来又专门跟孔子的孙子子思学习,终于成了儒家学说的主要代表人物。

孟子能取得今天这么大的成就,得益于他的母亲。

02 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家长压力更大

为了给孩子提供好的学习条件,家长们每天不辞辛苦,拼命工作。不难想象,现在一个孩子上学需要很多的钱,不仅要去好的学校,还要报各种培训班,这些都是需要家长来支付的。除此之外,还要照顾孩子的生活,每天思考着怎么才能给孩子补充到营养,等等。辅导学习就更不用说了,上了一天班已经够累的,回家做完饭之后还需要辅导孩子的学习,陪孩子写作业。

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例子,我的一位朋友,儿子今年二年级,每天5点放学回家之后,吃了饭就开始写作业,朋友就会坐在一旁看着,孩子有不懂的地方,朋友就必须用孩子能够理解的方式去帮助他,当孩子完成作业后,还需要帮孩子检查,经常听她说,忙到晚上11点才能睡觉,第二天还要早起给孩子做早饭。每逢周末,我们约她出来玩,但是总是听到她这样回应:去不了了,我今天要带孩子去上××课外班。可以想象,在学习上,家长面对的压力要比孩子大很多,他们不仅要承担孩子的一切学习费用,还要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更要去辅导孩子的学习,因为他们希望,孩子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爸爸必须让你先立起来,免得爸爸忽然倒下了,而你却不会站立。”

家长对孩子的付出从孩子出生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了,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给孩子最好的一切,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而这些付出都是他们心甘情愿,不求任何回报的。

03 高考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场

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朋友圈里关于高考的内容也不胜其数,基本上都是高考来临考生应该如何减压,或为考生加油鼓气的。其实高考除了考生压力大、紧张之外,还有家长。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除了是作家的身份之外,他还是一名普通的父亲,他曾用文字记录了女儿高考时,自己当时的心境。同所有送孩子高考的家长一样,莫言当时的内心非常的忐忑不安。

他在文章中这样写道:那天晚上,带着书、衣服、药品、食物等诸多在这三天里有可能用得着的东西,搭出租车去赶考。我们运气很好,女儿的考场排在本校,而且提前在校内培训中心定了一个有空调的房间,这样既是熟悉的环境,又免除了来回奔波之苦。信佛的妻子说这是佛祖的保佑啊!我也说,是的,这是佛祖的保佑。坐在出租车上,看到车牌照上的号码尾数是575,心中暗喜,也许就能考575分,那样上个重点大学就没有问题了。车在路口等灯时侧目一看旁边的车,车牌的尾数是268,心里顿时沉重起来。如果考268分那就糟透了。赶快看后边的车牌尾数,是629,心中大喜,但转念一想,女儿极不喜欢理科而学了理科,二模只模了540分,怎么可能考629?能考575就是天大的喜事了。

车过了三环路,看到一些学生和家长背包提篮地向几家为高考学生开了特价房间的大饭店拥去。虽说是特价,但每天还是要400元,而我们租的房间只要120元。在这样的时刻,钱是小事,关键的是这些大饭店距考场还有一段搭车不值的步行又嫌远的尴尬距离,而我们的房间距考场只有一百米!我心中蛮是感动,为了这好运气……

其实,只有真正做了父母,才能体会到父母对孩子的那种期盼。无论是哪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成龙成凤,因此,在面临改变命运的高考是,所有家长的心情都是一样,压力巨大。

正如史铁生在《我与地坛》中所说:子女的痛在父母面前都是双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