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分三大类

2018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主要分 “望道计划”体验营、“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奖生三大类,取消了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全国决赛获奖生。

三类招生对象不同,考试方式也不同。具体如下:

望道计划:针对理科生,按照招生条件来看,只招收数理化、信息学竞赛省一的考生,招生门槛对比2017年,有大幅度的降低。

博雅杯:主要针对文科生,招收具有人文学科特长及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

奥赛决赛:针对数理化、信息学金牌、银牌获奖者。一般情况下,这类考生大多数在决赛现场有签约。

2018年招生政策有重大调整

复旦大学往年招生非常严格,招生门槛直逼北大清华,且初审非常严格,最终导致每年不仅报名人数少,初审人数更少,每年基本只有两三百人通过初审。2018年政策放宽,导致报名人数大幅度上涨,但最终初审人数并没有大幅度增加。

2018年自主招生政策发生重大调整,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

1、望道计划招生条件降低。对数学、物理、化学竞赛奖项从国家级降低到省一,此外,对信息学竞赛省一分数也降低到360分,对比2017年500分,降低了整整140分。

 2、望道计划和博雅杯优惠提高10分。2018年给予望道计划、博雅计划30分优惠,2017年只优惠20分。

以上种种原因,最终导致2018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报名人数大幅度增加,尤其是望道计划报名人次超过1.1万。

2018年报考真实案例

案例一:

本人只拿了叶圣陶国一、创新英语省二,通过复旦大学博雅杯最终进入历史系。文科赛事受冷落不意味着可以不重视文科,相反,冷落某些所谓的赛事,更能体现对人文素养的全面考察。

案例二:

创新英语全国五十强&国一,上海市作文竞赛市一,上海市科普英语竞赛市一。

自招初审通过院校:清华,复旦(重点:我是上海生源,复旦自招可能相对容易),华师大。

补充:文科自招感觉奖项和综合成绩都蛮重要的,特殊情况如复旦自招需要提交三千字的书评,初审通过与否往往与书评的初审得分关联度高;

2018年复旦博雅杯自招分中文组,历史组,哲学组,每组初审入围分数线不同,我个人参加了中文组,分数线为253;复旦博雅杯入学后转专业是有范围限制的,只能在文史哲方面转,很重要!

2019/2020届报考建议

自主招生在线团队根据复旦近几年招生政策,给予广大考生以下几点建议:

FOR 理科生

如果想报考复旦,最好有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竞赛其中之一的省一奖项,低于省一等奖的考生请慎重报考。从今年初审人数来看,即使拥有省一奖项,想要通过初审难度依然非常大。

此外,望道计划笔试考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综合成绩不是非常优秀的考生,想通过笔试难度非常大。

FOR 文科生

复旦大学虽并未要求考生具体拥有哪些文科类赛事,但自主招生在线团队根据今年考生的报考情况发现,通过初审的考生都有一个共性,他们不仅综合成绩成绩非常优秀,且一般都有一个含金量很高的文科类赛事奖项(一般为国一以上)。

2019/2020届文科生如果想报考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综合成绩优秀是第一步,在此情况下,适当参加高校关注度较高的文科类赛事,可以为自己迎来更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