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电子学会发布《2017中小学机器人教育调研报告》,该报告从国外机器人发展战略及中小学机器人教育情况、我国中小学机器人教育情况等方面对比剖析我国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现状及需要改进的方面,并提出了对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建议。

报告认为,近年来我国对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研究逐渐深入,对机器人教育的研究总量呈增长趋势,研究角度也渐趋多元化, 经文献分析发现,理论探讨、 教学设计、课程与教材开发、技术工具、赛事活动几方面是研究重点。

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机器人课程的多元化设计以及机器人教育丰富的装备资源,充分展现了我国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优势,但同时也指出,中小学机器人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美国机器人教育仍是我国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重要参考。

针对我国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不足,报告提出对于提升我国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几点建议,一、建立中小学各学段机器人教育连贯性。二、加强中小学机器人教师队伍建设。三、积极开展中小学机器人相关赛事活动。四、整合多方资源构建机器人教育生态。

报告指出,中小学机器人教育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均远远的超出中小学校自身能力范围,产学研结合才能实现教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应充分发挥中国电子学会等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国内外机器人领域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企业等社会资源,搭建起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