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知乎上有条帖子火了,有人提问: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本科这位在「自己写的 CPU 上运行自己写的操作系统」的同学是什么水平?

起因是前几天清华的刘知远教授在一条微博上发了清华大学某位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的直博面试简历,简历上写着:实现了在自己写的CPU上运行自己写的操作系统,以及自己实现的编译器生成的程序……

不过对于网友的称赞,题主表示自己体会不到,希望有人能形象比喻一下。

接着,刘知远教授在知乎上对该问题做了补充回答,表示:清华大学计算系有三门必修课分别是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编译原理,这三门课是分在几个学期上的,各自有一套大作业体系。然而,这位面试的同学却融会贯通了这三门课的知识,在同一套体系下完成了三门课的大作业。

虽然对于常年浸淫这些领域的专家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一名大三的本科生,在这一个忙碌的学期里,愿意主动折腾这些硬核内容,完成了一个项目,这是很难得的事情。刘知远还表示该同学简历上的这句“在自己写的CPU上运行自己写的操作系统,以及自己实现的编译器生成的程序”,反映的是一位热爱计算机技术少年的浪漫情怀。

同时,刘知远教授又附上了另一段这位同学的另一份简历:

NonTrivialMIPS -十级流水双射MIPS处理器:该项目由陈晟祺、周聿浩、刘晓义和陈嘉杰四位同学组成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代表队在“龙芯杯”比赛获得特等奖,受邀在“2019年高等院校计算机系统类课程研讨会”进行报告。

自行设计 CPU 核心及 SoC,并在上面运行测试程序。清华计算机系学生代表队设计并实现了双发射 10 级流水线 CPU,支持运行最新版 Linux 内核,启动 X11 图形界面以及Python、GCC等程序等。在OpenSSL上利用AES单元加速后吞吐率大约为10MBps,同频率下i7-8750H的2.7倍

rCore for MIPS32 – Rust语言实现的Linux兼容操作系统:这是一个操作系统的课程项目,rCore 是用 rust 编写的一个操作系统,持了 x86_64, RISCV32/64, AArch64 三个平台。本项目将其移植到 MIPS32 上。它最终可以在组成原理课程编写的 MIPS32 处理器上运行。

该项目实现了在自己写的CPU上运行自己写的操作系统,以及自己实现的编译器生成的程序

以上的话题的主人公是清华计算机系本科生周聿浩同学(miskcoo),曾经是一名 OIer,第一次参赛就拿到了省一。

关于前面提到的系统都已经在Github上开源了,感兴趣的伙伴们可以仔细研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