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日在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成果。

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共有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置86个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今年全国高校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已布局建设57个人工智能类项目。

教育部已同意并支持浙江大学建设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加快建成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高地”。

教育部4月发布《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从“优化高校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三个方面提出18条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教育部对信息科技方面到底有多重视?

1、编程纳入高考

2017年,浙江新高考明确将信息技术学科(含编程)纳入高考的考试科目。北京、山东等教育大省也预备紧随其后。

2、信息技术纳入必修课

今年1月,教育部颁发的《新课标》指出:信息技术将从兴趣课程变为必修课程,并大幅度提升了学生在编程、计算思维、算法方面的思维要求。教育部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新版课标。“新课标”改革中,正式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算法、开源硬件项目设计等划入新课标。

3、加强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

今年四月,教育部特制定《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切实加快全国教育信息化进程。同月,南京市教育局也将编程列入南京中考特招生的范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