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Scratch之父Mitchel Resnick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任友群教授领衔的“信息技术教育创新中美专家深度对话”大型报告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学习研究教授、Scratch程序应用开发团队负责人Mitchel Resnick与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教育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组长,上海高中信息科技教材主编任友群就“信息技术教育创新”这一话题展开深度对话。

Mitchel Resnick,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学习研究教授,《终身幼儿园 (Lifelong Kindergarten)》作者,Scratch程序应用开发团队负责人。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教育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组长、上海高中信息科技教材主编。

Mitchel 教授介绍了Scratch软件的教育特性。Scratch是以项目的形式搭建的平台,用户可以导入外部资源,学生可以分享自己的作品到Scratch社区,学生可以从他人的作品中汲取创作灵感。随着用户数量逐渐增加,Scratch平台已经积累了丰富多元的学生作品,这一定程度上激励更多学生成为创造者。

Mitchel 教授提出“把学习编程和学习写作联系在一起”这一观点。与写作类似,我们不仅是为了教会学生编程,而是要求学生在编程的基础上学会更多的技能。学习编程的初衷不是把所有的学生都培养成计算机科学家,而是给更多人一种新的手段进行创新表达。

提倡在综合性项目中学习概念则是Mitchel 教授提出的另一教学原则。Mitchel 教授为此分享了一个来自香港的Scratch应用案例。该案例利用了光传感器接受的信息传递给Scratch,Scratch根据收到的信息作出相应的反馈。通过项目制作过程,学生可以获得或加深信息技术之外的知识,增强学科知识融合性。

Mitchel 教授透露明年一月份新版的Scratch平台就可以正式上线。Mitchel 教授也在其新书“LifeLong Kindergarten”(《终身幼儿园》)中指出未来我们需要为学生创造一个开放的环境来支持学生创新创造。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年轻人通过技术的实践和磨练成为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