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定位需要考虑的因素:考生目前成绩及对应中学排名;考生奖项证书等硬性材料;考生兴趣爱好及专业特长;高校招生条件、限报情况及优惠政策;高校往年录取分布及录取分数线等。

院校定位流程

1、考生自身实力和爱好兴趣初步定位

综合评估分析高中阶段成绩,尤其是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现阶段成绩及高考可能提升的空间),做成绩排名定位,确定自己在本校及本省的大致排名。

考生须充分挖掘自身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必要时可选择专业的测评软件做参考,进行学科专业初步定位。

2、目标高校第一轮定位

综合统计自主招生高校近3年招生政策,尤其是报考条件、招生专业等。结合目前考生已有的硬性条件,如成绩实力、奖项证书、兴趣爱好等,做全面对照分析,初步筛选出尽可能多的意向高校。

3、目标高校第二轮定位

在第一轮定位筛选出的院校基础上,结合地域选择、城市选择、专业选择、后续发展、就业选择、高校政策优惠等维度,做360°全方位的权衡分析。

最终筛选出5-6所目标校作为报考备选,待招生简章公布后,结合高校本年度具体要求再做进一步筛选,选择3-4所高校进行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