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第五届“强网杯”青少年专项赛线上赛盛大开赛。作为国家级赛事强网杯的系列专项赛,青少年专项赛圆满践行了向青少年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与技能,提升青少年网络安全素养和创新能力,发掘优秀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的办赛初衷和愿景。

本次青少年专项赛由中央网信办、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信息工程大学、河南省委网信办、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郑州市委网信办、郑州市教育局、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郑州中学、网络安全科技馆共同支持。

国家级品牌青少年网络安全赛事再启

全国青少年参赛热情高涨

“强网杯”青少年专项赛重点面向18岁(含)以下的青少年青少年举办,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多样化竞赛形式,培养青少年网络安全的意识,吸引、发掘更多网安英才投身网络强国建设事业。

“强网杯”青少年专项赛于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周期间首次亮相,创新的赛制,围绕科技馆展品精心设计的4D实景场景题目,以及网安少年飞奔的姿态成为了2020年网络安全周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年,青少年专项赛再次启动,自9月6日开放报名通道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青少年网络安全爱好者纷纷踊跃报名,选拔赛吸引了557支青少年战队,1071名优秀的青少年选手积极参与,参赛热情高涨,再创历史新高。

作为国家级品牌网络安全赛事,“强网杯”青少年专项赛充分调动了全国各省市、地区青少年网络安全爱好者的参赛积极性,在加速网络安全知识技能普及推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国家储备网络安全人才后备力量,建设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普赛、选拔赛两大赛事并举

遴选全国网络安全新秀

本届青少年专项赛线上赛延续了科普赛、选拔赛共同举行的创新赛制。其中科普赛采用线上答题方式,赛题涵盖网络安全法、安全意识、人工智能、隐私保护、网络安全价值观等各个方面,向青少年进一步宣传网络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实用的个人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为鼓励更多青少年积极学习网络安全知识,今年的科普赛平台自9月25日9:00开放后,将连续开放6天,青少年网络安全爱好者在9月30日12:00前均可报名参赛答题。

选拔赛采用夺旗赛形式,赛题涉及WEB安全、二进制安全、安卓程序的分析、编程及常规算法识别能力考核、古典加密学与现代加密学,以及常见的隐写术等各安全领域。选拔赛赛题充满专业性和趣味性,注重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真实检验选手在漏洞挖掘与利用、Web渗透、密码、隐写、安全编程等方面技能水平,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的兴趣和潜能。

在本届选拔赛中,来自全国的557支青少年战队在竞赛平台中展开了长达8个小时的高强度的激烈比拼,让我们看到中国网安未来的种子正在茁壮成长,并在全国蔓延开来。选拔赛中的24支优胜战队将获得晋级机会,拿到线下赛的入场券开启终极对决,最终晋级名单待评审仲裁委员会审核完前50名选手提交的WriteUp后发布。

线下赛相约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再聚网络安全科技馆

作为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郑州分会场的活动之一,“强网杯”青少年专项赛线下赛将在10月16日—17日举行。届时,从“强网杯”青少年专项赛线上选拔赛中晋级的24支战队将分别展开“创新赛”和“实践赛”两场不同模式的线下对决。

在创新赛中,选手们将再度进入沉浸式网络安全科技馆展区,对展区内的各种典型安全场景发起解题挑战。而在实践赛中,选手们则将重启一场高水平的青少年版攻防对抗,未来“强网杯”线下赛的种子选手将在这里诞生。

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青少年们自出生起就与互联网相伴成长,青少年将是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与贡献者。同时青少年时代也是许多网络安全领域的天才、专家们对网络安全技术萌生兴趣的年纪。“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青少年专项赛的持续举办,为我国青少年网安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同场交流与竞技的舞台,为更多潜在的爱好者打开了知识和兴趣的大门,也为广大青少年们在课业之余提供了一个宣泄精力和好奇心的出口,为国家发掘、培养、储备未来的网安之星播撒雨露。

“青春向上,强网有我!”立足中原辐射全国的网络安全科技馆和”强网杯”青少年专项赛将与青少年们相伴同行,携手共建数字时代的安全感。